中注协在广东调研行业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情况

5月10日至11日,中注协副秘书长万文翔一行在广东开展行业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情况调研,分别赴中山大学、广东岭南智华会计师事务所、广东中天粤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并于省注协召开行业人才工作调研座谈会。广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钟凯,中注协继续教育部有关同志,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6家院校代表,广东中天粤、广东岭南智华等7家会计师事务所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10日,中注协副秘书长万文翔一行在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钟凯陪同下,深入中山大学、广东岭南智华会计师事务所、广东中天粤会计师事务所实地走访调研。座谈期间,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6家院校代表围绕本校招生情况、财会审专业学科建设及课程设置、相关部门对院校相关专业的支持、院校与行业的合作情况以及对行业开展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议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展开了交流研讨;广东岭南智华、广东中天粤2家会计师事务所代表就近年毕业生校招情况、产学研融合发展、事务所后备人才培养面临的难题与措施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11日上午,中注协副秘书长万文翔一行在省注协召开行业人才工作调研座谈会。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钟凯向调研组介绍我省财政基本情况。省注协副秘书长张俊生介绍我省行业发展现状与行业人才工作情况。广东中职信、广东诚安信、德勤华永广州分所、天健广东分所、广州德永等5家事务所代表围绕事务所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储以及事务所一体化建设、合伙人晋升制度、薪酬体系、院校合作等方面工作展开交流研讨。

 

 

中注协副秘书长万文翔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人才是行业的第一资源,《财政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财政部党组对行业人才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监督和强化注协自律监督作用已上升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但同时行业也面临人才流失、人员萎缩等严峻问题,机遇与挑战并存。他希望相关院校要突出会计学作为应用型学科的专业目的导向,适配高质量发展对行业的新要求调整学历教育课程设置,帮助财会审专业学生正确认识行业、做好职业规划,助力培养行业后备人才队伍。他要求会计师事务所要加强校企合作、资源互补,有序引导行业人才流动,正面宣传行业职业形象,有效传播行业价值,提升行业人才吸引力。他强调注协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开拓工作思路,搭建产学研联盟合作平台,整合用好各方资源,充分运用“全生命周期”理论指导,推动行业人才建设整体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