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风采】中山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党总支部召开行业党风廉政建设暨2022年度行业基层党组织

近日,中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暨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会议由中山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委员、行业党总支书记许伟民主持,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监督检查办主任林燕威,局会计科副科长、行业党总支纪检委员郑慧雅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教育辅导。市财政局机关纪委副书记罗伟强、执业机构党组织书记、委员和党务工作者参加会议。

会上,林燕威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从提升党建引领水平、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和强化政策资源支持三方面内容,全面分析如何加强行业质量建设,促进行业自律和健康发展。郑慧雅宣讲了财政部最新发布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强调进一步加强规范执业机构审计秩序和从业人员执业自律,确保行业规范管理,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各执业机构党组织书记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角度,围绕一年来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2023年度工作思路逐一做述职报告。

市行业党总支书记许伟民充分肯定了各执业机构党组织落实行业党建职责共性清单的成效,高度评价了成诺所党支部、永拓广分所党支部、致合所党支部、香山所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亮点,并鼓励其他党支部在组织建设工作上持续加强党支部“六有六强”规范化建设,注重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相结合,积极创新党建与业务发展相融合的工作模式。

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林燕威对行业党建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打牢党的群众基础,提升从业人员在思想认识上的认同感、在行动实践上的参与度,共同讲好行业好故事;二是加强廉洁教育和监督工作,以党员带头,诚信自律带动,在事务所内部形成优良工作作风,提升执业质量,树立行业良好形象;三是凝心聚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以党团群共建形式加强沟通联系,加深对注册会计师的职业认知,提高行业凝聚力。

下一步,中山市行业党总支将持续推进“两新”党组织“头雁工程”,进一步提升执业机构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形成行业党建与行业管理“一盘棋”格局,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把行业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往实里推、往深处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