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机遇促升级,奋力迈上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务理事谈(四) 深圳正先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所长 马洪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党的二十大是继往开来胜利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当前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同样处于关键时刻,处在发展的关键节点。如何突破事务所发展瓶颈,守正创新,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是摆在我们每一位注册会计师、每一家会计师事务所面前的一个现实而迫切的问题。

2020年3月,新证券法的实施既给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年来,证监会依法处罚了一批违规的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它警示我们每一位执业注册会计师应谨慎对待证券类审计业务,切不可在没有充分考虑自身专业胜任能力及独立性的情况下冒险承接相关业务,特别是省内的中小事务所更应谨慎进入证券业务市场。同时要积极响应中注协、广东省注协发展规划的要求,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探索。应紧紧抓住数字经济这一风口,采取“小心试错,小步快跑”的思路,从业务场景入手,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数字化转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们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澳门保持长期稳定发展良好态势。”广东省毗邻港澳,我们应充分利用好这一独有的地理优势,促进大湾区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大融合。既要积极开展粤港澳三地注册会计师的专业交流与业务合作;也要积极探讨突破现有的条件限制,试点粤港、粤澳两地事务所的合资经营模式,创建合资事务所,使粤港澳三地的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实现真正的融合,并以此为基础发挥三地注册会计师的各自优势,共同拓展国际业务,使中国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真正地走出去,走向国际,走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