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简报第2期: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1月21日,省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全面总结行业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行部署安排。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行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肖红梅同志作总结讲话,省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行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建斌同志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及全国行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省行业党委委员,行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巡回指导组成员,省注协、省评协班子成员在现场参加会议。各市财政局分管行业工作的负责人,各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及委员,各市注协、评协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共153人通过网络视频收听收看。

会议指出,一年来,在省、市财政部门党组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有力领导下,在财政部行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和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各级行业党组织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一是突出以“责”定向,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围绕落实财政部财党〔2020〕89号文,加强统筹谋划,形成财政部门党组牵头抓总、行业党组织推动指导、执业机构党组织全面落实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同时,省级组建4个巡回指导组强化督促指导,强化宣传树立正确导向,推动形成全省“两师”行业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二是突出以“学”固本,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针对行业跨地域执业、外勤时间长、人员流动大的特点,打造行业党校和“红色空间”等两大阵地,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四史”宣传教育、百年党庆等三项活动,抓学习、强引领,带领全省行业深学细悟笃行。三是突出以“行”筑基,在办实事上下功夫。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提出开展“助企为民”“帮扶送暖”“解忧聚力”等“3+3+X”办实事任务措施,省市行业党组织办实事173项、执业机构826项,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四是突出以“实”促效,在开新局上下功夫。把党史学习与推动业务深度融合,贯彻落实国办发〔2021〕30号文推进行业诚信建设,谋划出台两个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引导行业转型发展,联合港澳专业协会签署“粤港澳会计师行业发展战略协议”,搭建起三地行业合作交流平台,有效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要把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作为终身课题,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把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推进新时代行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加强政治统领,确保行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心怀“国之大者”,把行业工作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中谋划、部署、推进。要紧抓党建质量不放松,以提升行业党建质量为保障,全面推进行业各项建设。二要深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行业工作实践。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办好并用好行业党校这个平台。要总结好适合行业实际的理论学习好做法,推动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三要坚持刀刃向内,强化党建引领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诚信建设这条主线,协调推动落实好国办发30号文要求。坚持走专业发展道路,推动行业从审计鉴证业务向增信、增值服务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积极探索以“全生命周期”理论为指导完善行业人才建设工作,逐步破解行业发展“硬骨头”难题。四是强化担当作为,努力在服务国家建设中作出行业更大贡献。始终以对标国际一流为目标,深入实施《会计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部署安排,巩固全省行业“一盘棋”管理格局。把握国家支持“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机遇,不断提高行业服务能力水平,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共生互动中相得益彰,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