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党建赋能带动行业诚信建设

一、 抓思想强武装,统领把牢行业发展有方向

抓思想、强武装,佛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行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一方面,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制度,定期开展理论集中学习和研讨,组织广大从业人员特别是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另一方面,积极指导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举办专题党课、现场教育、线上学习、实践活动,并结合“三会一课”等形式,引导广大从业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时,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广大从业人员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行业继续教育培训计划,筑牢行业发展的思想根基。

佛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朱冰表示,行业党委还把一批行业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将一批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二、 抓覆盖强基础,推进“两个覆盖”有新成效

扎实抓好“两个覆盖”,佛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积极做好行业党建工作摸排,通过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措施,推动党建基础信息收集关口前移,明确各主体源头抓党建责任,做实党员有效管理和党组织有效覆盖。

此外,佛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还通过打造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带动作用,以党建促进行业发展。目前,行业共有8个支部设置党员示范岗,覆盖党员近80人。

 

今年5到6月,市行业党委发动全行业党员志愿者,参与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抗击疫情。/行业党委供图

 

三、 抓体制强责任,推动诚信建设有新举措

近年来,佛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坚持以党建促诚信,行业诚信建设得到全面提升。

诚信是做好专业服务工作的根本。佛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推动行业“诚信建设15条”落实的基础上,积极宣传“国办发30号文”《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保证全体事务所负责人积极参与学习,并在事务所内进行宣讲。同时,以党建为引领,加强诚信文化的引导和培育;推动职业道德教育全覆盖,加强注册会计师对于新修订的职业道德守则的把握理解;推广实施诚信承诺制,借力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完善行业诚信档案建设,加大对执业会员的诚信信息披露力度,推动对执业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

此外,佛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联合省行业党委开展诚信签约、诚信宣誓等活动,一批党员注册会计师签署“诚信执业宣言”,并结合其所在工作岗位亮出职责、亮出承诺,强化行业自律管理,向社会传递行业诚信形象。

佛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还深入推动各执业机构党组织、党员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实际,诚信执业,运用专业技能,提高客户服务质量,推动行业展现诚信新风貌。

至今,佛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有16个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业务实际情况,列明“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和工作方向,充分突显党建对业务的引领作用。

其中,智勤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准确掌握疫情期间中小企业最关注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做好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财税处理问题,按时保质完成年报审计及各项专项审计工作,有效服务资本市场;花洲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对农村财务管理规定的制定、农村每年财务预算等给予专业意见,有效地化解村民对农村财务管理的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