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报》:社会组织党建的“探路者”

 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承担着新型社会组织党建探路者的责任。

2008年2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行业规模较大、业务主管部门明确、工作基础较好的律师、会计师等行业为突破口,以点带面,积极探索加强新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

在财政部党组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下称“全国行业党委”)的带领下,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近年来着力推进行业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从组织建党向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并重转变,从重形式向发挥作用转变,从有活动向规范化、标准化转变,使行业党建继续走在社会组织党建的前列,成为社会组织党建的一面旗帜。

依据行业特点 创新党建管理机制

理顺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是抓好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在按照行业系统探索和全面推进行业党建工作的过程中,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建“条块结合、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作用”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走出一条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2009年10月,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党组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财政部党组按照通知部署要求,批准成立全国行业党委,由财政部分管行业工作的部领导担任书记,并推动各省(区、市)比照全国模式,依托协会成立省级行业党组织。

记者了解到,全国行业党委是第一家全国性中介组织党委,具有指导和推动全行业党建工作的职责。在行业党建工作中,全国行业党委发挥主导作用,做到既是“司令部”,站位高、判断准、谋划好;又是“发动机”,直接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抓细抓实各项工作;还是“集成器”,外部积极寻求地方党委、组织部门的支持指导,内部整合财政及注协等各方工作力量。

各地财政部门、行业党委发挥主渠道作用,在会计师事务所日常党务工作开展、政治和组织资源分配等方面争取地方支持,努力形成“条块”合力,建立起既有纵向垂直领导、又有横向沟通协作、自成系统的行业党建工作体系。

创建“条块结合”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就是要发挥财政部门的领导优势和行业的组织优势,以行业管理资源来推进行业党的建设。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领导体制实现新突破,行业党建领导和工作机制更加立体化。

一是突破组织隶属关系落实领导责任。2020年10月,财政部党组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落实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责任的通知》,明确财政部门党组对行业党建的领导责任;组织关系隶属于属地两新工委或属地党委其他工作部门的行业党组织,要自觉接受同级财政部门党组和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下称“执业机构”)党组织组织关系暂未转入行业的,行业党组织或财政部门党组织也要加强管理;各级财政部门党组通过行业党组织加强对已脱钩协会工作的领导。相对于此前,按照行业组织体系来落实党建领导责任,强调财政部门党组的领导责任而不是具体指导责任,有新突破。

二是以行业党内监督探索加强党的领导。全国行业党委制定实施《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内监督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建立健全行业纪检机构,探索符合行业实际的监督执纪方式方法、党员违规违纪处理程序和工作规范。

三是巩固党对行业统战和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依托行业党建,加强对行业统战工作领导,带动行业群团建设,强化党对行业工作的全面领导。

四是进一步巩固“省级抓、抓省级”“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机制把省级行业党组织作为关键层级,把行业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关键少数”。全国行业党委每季度对省级行业党组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年终进行全面考核评价,开展省级行业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2017年开始,按照五年一循环的要求,每年选择6家省级行业党委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地方行业党组织普遍开展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建立联系点制度和行业党建工作分片督导制度。

五是坚持推动典型引路。全国行业党委每3年、有的地方行业党组织每2年组织表彰先进行业党组织、事务所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支持党建工作(党外)合伙人(股东),以典型示范引领党建工作。

动态全覆盖 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加强党的建设,关键在基层,重点在支部。注册会计师行业始终把夯实基层基础,加强事务所党组织建设作为行业党建的重要内容,使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应有作用。

从行业特性看,行业点多线长面广,会计师事务所地域分布、发展水平不尽均衡,机构管理比较分散,党员及从业人员跨地域执业较为普遍。按行业理顺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隶属关系的重要性凸显。

为此,全国行业党委成立后,推动行业以事务所为单位建立党组织。

按照“党支部建在所里、党小组建设在项目上”的要求,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事务所,都单独建立党组织;规模大、党员多的事务所,把党小组建在项目组上,适应员工长期出差在外的实际。党员不足3人的事务所,按照“地域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

2017年1月,全国行业党委印发《关于扎实做好会计师事务所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工作的通知》,推进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事务所实现党的组织覆盖,从业人员30人以下的事务所实现党的工作覆盖;不断优化事务所党组织设置,提高单独组建率;向所有无党员的事务所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或联络员,持续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动态全覆盖。

同时,注重理顺党组织和党员关系。在事务所从业的党员,其组织关系转入所在事务所党组织,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事务所党员,按照“就近管理、方便活动”原则,将组织关系结转至联合党组织,推动事务所党组织隶属关系和行业党员组织关系全部接转到行业内,实现党组织和党员组织关系的两个应转尽转,实现“双理顺”,构建从全国到地方、从行业到事务所的行业党的组织体系。

在实现“全覆盖”“双理顺”的基础上,全国行业党委在中注协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增设党务管理子系统,把党员流动管理纳入注册会计师的注册、年检和转所等工作之中,要求“注册时同步采集党员信息、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评价时同步纳入重要指标”,实施行业党建信息季度统计通报制度,实现行业党员和党组织信息的动态管理,不断健全党的组织和工作动态覆盖长效机制。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行业共有事务所党组织3604个,其中独立党组织2800个,联合党支部804个(覆盖事务所2140家)。

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过程中,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既是其中的工作重点,也是工作亮点。

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全国行业党委制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事务所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摸底,采取“三落实两核实一步抓到底”方法,集中整治软弱涣散执业机构党组织,重点解决联合党支部覆盖流于形式、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不按期换届等情形。各省区市共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34家,其中30家联合党组织优化拆分为105家党组织,51家执业机构党组织及时进行换届,53家党组织补齐党组织书记。

此外,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先后就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定、完善10多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持续开展“双培工程”,努力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重点在合伙人、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推动行业党务干部、党员骨干、行业专业人才培育工作有机融合。行业单独组建党组织的执业机构中,近70%的党组织书记由党员负责人或高级合伙人担任。

为行业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分级负责、分类培训、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统一轮训制度,每年对全体党员轮训一遍。事务所党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活动,实现对行业党员培训教育的全面覆盖。结合行业注册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党员管理,确保每一位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为带动和推进事务所党建工作,全国行业党委在全行业开展总结和提炼事务所支部工作法活动。近年来,先后挖掘行业内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先优典型1400多个,并制定党支部工作手册,总结推广事务所党支部工作法16个。

加强政治建设 引领行业发展大局

注册会计师行业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为方向引领谋划发展大局,在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中找发展机遇和解决问题动力。

全国行业党委在各级行业党组织中推动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行业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全国和省级行业党委成立行业党校,每年“一竿子”到底举办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远程培训班,定期举办党务工作者、行业代表人士培训班,截至目前培训近1万人次,全行业常态化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机制日趋健全。

行业各级党组织引导全行业联系行业实际,增进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认识和了解,指导发展方向,制定发展战略。

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特别是全面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研究提出具体对策把握资本市场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给行业发展带来的新业务;围绕学习贯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特别是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新形势,支持事务所“走出去”拓展国际执业网络,承接国际业务,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围绕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增强会计审计机构自律性、公正性和专业化水平,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作用,有机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同时,行业以全党集中性政治活动为动力破解发展难题。

2009年9月,中央决定把会计师事务所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单列出来,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明确由财政部党组负责指导。这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一次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参加党的重大集中政治教育活动。

此后,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独立系统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行业以这些活动为契机,全面梳理行业发展和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找准主攻方向和发力点,着力破解制约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高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比如,在2019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根据财政部《关于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的专项方案》部署,从完善执业准则、健全管理制度、强化行业监管等方面推进联动整改,推动与财政部监督评价局联合开展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各级注协惩戒事务所89家、注册会计师230名,中注协修订发布5项审计准则问题解答。这些做法得到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肯定,中央主题教育工作简报先后2次介绍行业主题教育做法和经验。

在2021年行业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国和省级行业党组织已经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行业添光彩”项目清单共计131项。其中,部分项目任务已经取得实际成效。下一步将继续推进落实。

行业以开展主题年活动为平台推进中心工作,使得党建与业务在日常工作中有机结合,更加显著地发挥党建促发展的作用。2009年以来,全国行业党委、中注协立足行业实际,先后围绕“体制、机制、制度、网络、诚信文化、人才队伍、国际化、创新服务、质量提升、职业化建设、质量管理提升、品牌建设”等开展主题年活动。

下一步,行业将继续深入实施“321”工程,健全完善行业党建工作的领导、考核、党内监督三项制度,改革完善行业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和党建信息化管理两个支撑体系,夯实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这一个基层基础,推动行业党建实现新突破,以党的建设成果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建设,使行业党建工作继续走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