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简报第27期

广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部署开展“质量管理提升年”主题活动

近日,广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印发了《广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管理提升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开展行业质量管理提升工作, 旨在进一步完善行业高质量发展制度,提升制度执行力,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促进行业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和财政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更好融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

《方案》强调,开展“质量管理提升年”主题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财会审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以实施党建质量和执业质量“双提升”行动为抓手,聚焦提升事务所审计质量,改革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机制,推动形成制度的“制定、实施、评估、监督”相贯通、行政监管与自律监管相协同、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行业质量管理格局,为行业更好发挥监督职能提供坚实的保障。

《方案》提出要实现三个目标:一是质量管理标准执行进一步强化,更加有效地规范和引领审计质量提升;二是事务所质量管理进一步改进,整合提升质量管理体系,巩固提升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夯实总分所管理的基础;三是行业质量监管进一步加强, 建立起事务所联合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自律监管体系,为事务所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为此,要持续做好九方面工作,一是推动质量管理准则、职业道德守则实施。二是加强准则和守则专业指引。三是整合提升事务所质量管理体系。四是压实事务所质量管理责任。五是巩固提升事务所和从业人员质量管理意识。六是建立适应“放管服” 改革要求的联合监管工作机制。七是升级完善自律监管体系。八是改革事务所综合评价和排名制度。九是持续提升从业人员职业胜任能力。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方案》明确了五方面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党对行业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行业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能力水平。二是构建全省行业“一盘棋”工作格局,以实施行业“放管服”改革为切入点,加强对各市行业党组织的协调指导,完善行业责任压力传导机制,形成上下联动、行业协同的坚强合力。三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优秀党员优先调配到关键岗位上来,带动提升执业机构和从业人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四是加快“数字行业”建设进程,深化协同办公系统应用,重点推动大型事务所审计作业和内部管理向智能化发展,加快形成行业的“用数据服务、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兴业”的发展机制。五是加强督促指导和宣传引导。要把主题年活动作为职业化建设长期努力的重要一环来实施,加强督导、统筹推进,加大对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经验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活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