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简报第25期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疫情之下党员青年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急之时更显担当作为。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青年注册会计师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他们朝气蓬勃、勇担责任,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传统,冲锋在前、临危不惧,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全力以赴,带领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彰显青年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担当。

陈韵桦:化身直播达人 深度解读财税政策

陈韵桦,中共党员,广州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副书记、中职信(广东)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兼技术支持部负责人,青年注册会计师,广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财务援企行动”专家服务团成员。疫情期间,她化身直播达人,利用事务所公众号和千聊、哔哩哔哩等辅助平台推出公益课程,向企业和公众免费讲解与疫情相关的各项财税政策,目前课程已上线三周,共推出 16 期视频内容,学习人次超 2000 人。同时,积极参加广州动漫游戏行业的专场对接会,为近 60 家游戏企业讲解游戏行业疫情期间的财税规划和风险管控。此外,以陈韵桦为主要负责人的中职信“五免一减”战疫行动联合工作小组, 已为粤北第二人民医院等近百家单位和企业提供了免费财税咨询服务。

余文佑:沉着抗疫为企业争取生存发展机会

余文佑,中共党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总监,青年注册会计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余文佑所服务的客户企业因此前公告的发行股份及募集配套资金预案面临中断导致自身融资进程受阻,而该企业拟并购的目标企业又因为疫情无法顺利重组而产生资金断裂的风险,面对此困境,余文佑带领其审计团队, 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前提下,秉承专业、敬业、高效的服务精神, 全力推进项目审计进度,帮助客户企业制订并购策略和融资方案,经过 2 个月的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团队最终高质量圆满完成任务,切实为企业解决了资金危机,帮助企业争取了生存发展的机会。

庄紫凤: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

庄紫凤,中共党员,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审计高级经理,青年注册会计师。面对被审计上司公司因疫情无法正常复工,执行 2019 年年报审计、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工作受到较大影响的困难局面,庄紫凤带领团队成员迎难而上,及时修订审计计划,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充分运用大数据侦查及数字化技术手段替代现场审计方式开展工作,不仅减少人与人接触频率、保证团队成员身体健康,而且提高工作效率,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帮助上市公司在延迟复工情况下保证年报及时披露。

贾雪龙:线上把脉问诊做好企业的“特别医生”

贾雪龙,中共党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广东分所项目经理, 青年注册会计师。面对疫情防控要求高和业务开展时间紧的矛盾,贾雪龙带领团队放弃休假,主动投入工作,以最高的行动力和执行力开展网络远程办公,及时搭建线上即时沟通平台,保持与客户企业沟通的畅通性,克服疫情之下的空间障碍,线上为企业“把脉问诊”,提示交易风险,扮演好企业财务状况“特别医生” 的角色,用职业操守与诚信执业为经济社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