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简报第20期

注册会计师行业抗“疫”二三事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充分发挥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是支援社区服务疫情防控,还是坚守岗位履职尽责,都保持着高昂的战斗姿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为党旗增光添彩,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行业力量。

一、党员先行支援社区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注册会计师行业广大党员在疫情期间强化担当,有序下沉一线防控,全岗全责协助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落实疫情排查、联防联控、物资保障、舆论宣传等各项任务。

佛山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2 名党员勇于担当、带头奉献,主动请战参加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开展值守体温检测、小区走访排查、物业、卫生及科学处置突发情况等工作。中山市注册会计师行业9 名党员主动报名参加市财政局抗疫工作志愿服务队,开展“扬党旗、亮党徽”行动,到城轨中山站的车站出口等一线重点场所内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东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6 名党员报名参加防控疫情最前线志愿活动,分别到东莞寮步莞深横坑高速公路出口、寮步下岭贝村等地开展返莞人员监测排查,深入各出租屋开展摸排登记,协助属地党委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广东中海粤会计师事务所 10 名党员主动参与所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疫情防控工作,站岗测量体温、登记出入来访、科普疫情防治知识、推广抗疫经验方法等。

二、主动请缨专业援企暖企

为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组建了主要以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党员为成员的专家服务团,着力实施财务援企行动。专家服务团成立伊始,需要税务相关专家对企业进行专业的财税政策讲解指导,中共党员、毕马威广州分所税务总监叶淑芬同志主动请缨加入专家服务团,成为服务团中财税方面的专家,主动申请开设直播课堂,为企业讲解疫情期间国家税政优惠,并就这些方面梳理了疫情期间的重点涉税事务清单,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税务咨询支持。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佛山分所党员注册会计师黑萍积极投入财务援企行动,牢记党员身份,走在前、作表率,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政府指定口罩销售代理企业佛山市金瑞达物业公司,根据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多次与企业沟通,寻求提供最优税费方案,并免费就 200 万个口罩销售的税费进行测算, 帮助企业落实税费优惠,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三、榜样力量坚定入党信念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党员以自己的担当作为树立起一座座标杆、一面面旗帜,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吸引着各行各业从业人员向党组织靠拢。

当看到医护人员、解放军等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逆行进入武汉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时,广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联合第九支部覆盖的广东立信嘉州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岚感触颇深,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经受考验的愿望。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写到,看到大批的医护人员、军人等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在春节期间与家人分别,火速逆行进入湖北疫区,全副武装参与患者救治、医院建设、社区防控等一线防疫工作,这些让她感到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稳定、人民健康和国家富强的最根本的保证。作为一名注册会计师,杨岚虽然无法赴一线去支援疫区的武汉,但她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听党指挥、响应号召,利用专业知识向社会各界提供有关疫情防控财政补贴及优惠政策的财税处理专业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