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简报第19期

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减费降本推动共克时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费降税的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关于财务援企行动的部署要求,切实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行业的影响,经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六届十五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决定免收2020 年会计师事务所单位会员、个人会员省本级会费,并按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要求,明确对上缴中注协会费减半缴收,缴费时限由原定 5 月底前延期到 10 月底前,这将有力支持各会计师事务所复工复产及持续发展。

为确保会费减免到位的同时做到既定的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在印发全省行业的实施方案中明确,省注协将带头并引导各市注协严格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切实压减一般性支出,并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管理服务方式等措施,带动全省行业更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一是全面提升会员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总结近期以来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年度检查、非执业会员年度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基本信息年度报备全程通过网上填写表格及上传年检资料办理,注册会计师注册申请采取网络及邮寄方式办理等工作成效,加快实施“数字行业”建设,切实提高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推动进一步做好协调、发动和服务会员的工作,着力构建全省行业“一盘棋”格局。二是扎实推进行业自律管理改革创新。巩固提升近期以来优化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报告防伪报备审核流程及采取限时办结制度的成效,探索实施更多提升行业自律管理效率的措施。深化依法依规、诚实守信等执业理念教育,在推进行业自律管理“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有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制度体系和执业生态。三是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和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挂靠点联系制度的良好基础,建立省注协秘书处与事务所对口联系工作机制,畅通上下沟通协调,定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行业一线意见建议。同时,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依法依规 和诚信执业的良好氛围,选树行业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现 行业专业精神和良好形象,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行业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