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财务援企”在行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简报第11期)

按照省委“两新”工委关于印发《强化党建引领支持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十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迅速行动、广泛发动,带动行业切实担起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把财务援企行动落细落实落具体, 帮助企业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迅速打开工作局面。第一时间向省财政厅党组汇报贯彻落实支持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十项行动”的工作安排,得到厅党组的鼓励和指导,协调全厅和全系统力量支持开展财务援企行动,强调要充分运用好这个主题活动载体,将各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财税政策措施及时传递到企业,并切实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为援企行动顺利启动提供了坚强动力。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第一时间制定财务援企实施方案,成立行业专家服务团,号召设立党支部的执业机构及党支部书记带头参加,得到行业热切响应,由省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担任团长、49 家执业机构的 57 名代表为团员的专家服务队伍活动开始当天即成立,推动形成行业党委为引领、党员专家为先锋、高端人才为支撑、线上线下相互动、短期援助与长效服务机制相结合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突出精准施策,细化明确服务内容。聚焦充分发挥行业专业优势,围绕企业用好用足支持政策、妥善做好复工复产安排, 组织开展七方面具体行动:一是协助企业争取税收优惠、财政补贴 、金融、生产、外汇、通关等方面政策支持,尽量降低疫情对企业经营造成的影响;二是帮助企业全面审视财务风险,提供企业复工复产财务风险诊断;三是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慈善捐赠的财税处理问题;四是帮助企业解决享受国家有关优惠政策的财税处理问题;五是为省内各级公益性组织在本次疫情接受捐赠的物资和资金的收集、发放、使用情况提供审计服务咨询;六是为医护工作者及其他人员本次疫情中获取的补贴、补助提供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指导;七是帮助企业就业务管理、信息披露、资产运营、工程建设等资产评估事项提供咨询意见及处理方案等专业服务。

三是突出统筹协调,放大援企行动效应。充分利用行业条块管理相结合的优势,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推动放大财务援企行动效应。一方面,省财政厅各处室密切配合,提供疫情防控有关的财税、金融、社保、医保支持优惠政策,确保财务援企行动政策查询服务及时、全面、准确。全省财政系统协调联动,各级财政部门和协会门户网站第一时间同步发布财务援企行动二维码,迅速搭建起覆盖全系统的财务援企行动平台。另一方面全省各市行业党组织积极行动,广州、珠海、汕头、佛山、汕尾、东莞、湛江、茂名等市同步组建当地财务援企专家服务团,执业机构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带头参加援企行动, 迅速形成了覆盖全行业的专家服务队伍,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四是突出合力推进,求真务实确保实效。全省各执业机构积极响应,在努力配合做好省、市行业党委安排工作的同时,主动创新自选动作,共有158 家执业机构和217 名专家踊跃参与行动,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实施政策上门解忧,收集整理中央、省有关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措施,为精准帮助企业用好用足财税及金融信贷政策、化解疫情带来的巨大风险出谋划策。另一方面,注重雪中送炭暖企,把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资金等各方面困难这个关键,主动上门“点对点”对接、推出免费或酌情减费的“暖企”服务,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减压。

下一步,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将以开展财务援企行动为契机,突出党建引领,更好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行业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搭建互动平台, 构建长效机制,引导全行业积极探索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凝聚行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充分展现行业专业精神和良好形象,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行业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