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东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排名信息发布

2018年12月29日,我省根据《广东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粤注协【2018】244号)规定,编制发布了《2018年广东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以下简称2018年综合评价排名信息)。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行业调研,建立广东特色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2018年,省注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行业提出的“主题主线”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广东省委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部署,与相关高校成立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专题调研的课题小组。截止2017年12月底,我省大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分布在广州、深圳两市,85 %的会计师事务所都是小型所,业务收入上千万的中型所(含分所)有104家,业务收入上亿元的大型所(含分所)更是只有16家,以单一的指标评价排名,较难体现会计师事务所的整体质素。在充分考虑到我省不同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差异大等情况。课题组深入行业,研究行业不同时期的历史数据,进行统计建模,结合当前行业特点,建立了具有广东特色的《广东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粤注协〔2018〕244号)。实行新的评价体系,鼓励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做强做大,推动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做精做细;引导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甚至个人客户,科学规范选择我们的会员。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构我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新体系

新指标体系分析了以往年度我省行业数据,参考兄弟省的综合评价不同做法,借助现代的统计学,采用分级分档计分方法,建立以业务收入指标为主,兼顾综合评价其他指标(内含注册会计师人数指标、师均业务收入指标、人均业务收入指标、缴纳会费指标、做强做大指标)以及减分指标的综合性指标体系。特别是探索性地把党建指标纳入做强指标,鼓励会计师事务所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结合,以党的建设促进业务发展。从实际中看,我省18家“标杆党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均在各自所在地区排名前列,充分体现了党建工作对会计师事务所综合发展的引领作用。

三、科学评价会计师事务所综合实力,鼓励会计师事务所自动比对、对标提升

从这次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排名来看,本身业务收入依旧是综合评价得分的最关键因素。排名前百名会计师事务所中,会计师事务所本身业务收入最高为4.9亿元,所有排名前百名会计师事务所行业收入合计64.95亿元,占全省收入73.27%,呈不断增长趋势,较去年前百名事务所总收入增长8.3%。为鼓励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做强做大,对本身业务收入增长超过全省行业增长平均水平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做大指标中给予了一定的分值,此举令更多的有特色的中小会计师事务所脱颖而出,进入全省百强队列或地区排名前列。

从地区分布来看,广州、深圳地区的事务所依然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两地区合共78家事务所上榜百强。可喜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区域9市城市群都有会计师事务所进入百强。由此可见,粤港澳大湾区是经济发展重要引擎,要以此为载体,把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引向高质量发展。

未来,省注协将进一步发挥综合评价对会计师事务所“自动比对、对标提升”的作用,促进会计师事务所党建与业务的有机结合,科学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做精做专,推进行业职业化建设,提升行业的社会形象,更好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