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注协党委副书记袁庆同志到潮州、惠州调研指导党建工作

按照《关于做好2018年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委员指导地区和挂靠联系点工作的通知》要求,12月3-4日,省注协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正高级会计师袁庆同志深入挂靠指导的潮州、惠州地区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两个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开展“质量提升年”和“三年行动计划”活动情况以及行业业务发展有关的汇报,了解事务所党建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以及基层对省注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两市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扫黑除恶治乱专项行动进行了督查。

潮州地处粤东,全市事务所7家、执业注册会计师36人、非执业会员27人,2017年业务收入1408万元,受国家政策性因素以及注册会计师队伍老龄化、人才青黄不接的影响,行业发展受到较大制约,行业发展体量小、事务所数量少、竞争力不强问题突出。在行业党建方面,潮州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推进行业“两个覆盖”工作。目前,潮州市行业已成立事务所党组织6个,中共党员36名,已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100%覆盖。

惠州地处经济较发达的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行业发展规模在全省处于中上位置,目前全市事务所35家、执业注册会计师185人、非执业会员181人,2017年实现业务收入接近3亿元。今年以来,惠州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和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已制定了惠州市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方案、惠州市行业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在推进行业“两个覆盖”、质量提升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取得成效。目前,惠州行业已建立11个事务所党支部,中共党员97名,已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100%覆盖。

袁庆副书记充分肯定潮州、惠州地区开展行业党建的创新做法和成效,对部分事务所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新业务拓展慢、从业人员胜任能力不足、人才梯度建设难等问题一一进行回应并提出看法和建议。就做好2018年度收尾工作及谋划好下阶段行业党建工作,袁庆同志提出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专业支撑。二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组织力提升,推动新时代行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贯彻落实中注协“六代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探索党建与注册会计师执业有机融合的途径和方法。

调研期间,袁庆秘书长一行还参观了潮州市盛德会计师事务所、惠州市广诚会计师事务所的办公场所、党员活动室。潮州市财政局林鹤副调研员、惠州市陈益明副局长以及两市财政局有关科室负责人,省注协葛芸副秘书长及党群部有关人员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