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代表人士座谈会在广州顺利召开

2018年5月22日,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代表人士座谈会在广州顺利召开。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蒋洪峰传达的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听取了广东行业近年统战工作情况,参会代表人士还就参政议政的经验和心得进行了交流。省注协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正高级会计师袁庆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讲话,省注协党委及办公室有关人员、行业代表近40人参加了会议。

蒋洪峰是我省行业首位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专业人士。他从全国两会基本情况、中央领导同志主要讲话精神、委员们在分组讨论中的主要意见建议以及驻粤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重要问题四方面内容,为参会代表传达了全国两会的基本情况并交流自身的参会心得。

袁庆秘书长结合汇报我省近年行业统战工作,就今后做好行业统战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代表委员履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首先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主动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落实。其次在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过程中,通过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交流,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使行业统战工作更加科学化,不断提升行业统战工作水平。再次要始终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坚持以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为重点,坚持推动工作作风转变,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赢得代表委员对行业改革发展和统战工作的理解、支持和信任。二是近年来行业开展统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也为下一步工作积累了经验。首先,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加强统战工作领导、健全统战工作体制、完善统战工作机制,在发挥沟通桥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次,以发挥作用为重点,支持统战人士参政议政、支持统战人士参与行业建设、支持统战人士承担公共事务职责,着力拓宽行业统战人士参政议政渠道。再次,以科学培养为关键,注重掌握统战人士队伍、注重持续跟踪培育、注重实践锻炼提升,着力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素质和能力。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提升质量和水平扎实做好新时代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行业各级党组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科学谋划,周密安排,认真把服务代表委员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努力推动行业统战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专业支撑。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代表纷纷分享了自身参政议政的经验和心得。代表们希望行业协会能搭建交流平台,协助获取参政议政的数据,为履职提供支撑;适当集中组织代表外出调研和专题培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大力扩大行业宣传,提高行业社会地位和影响力;"跳出行业看行业,跳出行业看社会",在参政议政时要从社会角度来看待行业,才能有针对性地改革和发展,也要多走出行业去关心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