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处部门设置

(一)综合(党群)部

主要负责协会行政性事务、对外沟通联系、行业宣传和党群工作。具体如下:

1.综合行政工作:一是负责组织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等会议召开及日常事务。二是负责协会内部规章制度的制定和修订并统筹各部门拟定的行业有关管理制度。三是负责综合材料起草,研究制定协会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四是负责牵头举办综合性重大会议、活动。五是负责协会秘书处内部运转工作,包括文书管理、机要通信、保密管理、信访管理、印章管理、法人证书管理、后勤、财务、人事、资产管理等工作。六是负责组织协会对外交流和接待工作。七是负责行业财务管理、会费收缴工作。

2.宣传工作:负责向厅办公室报送协会工作信息和行业信息,联系新闻媒体进行行业宣传和新闻发布工作。

3.党群工作:一是负责省注协党支部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好支部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党建宣传和日常党务工作,负责协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落实行业党委工作部署。负责行业党建的宣传工作、纪检工作。三是承担行业团工委有关工作,协调指导各市行业推进统战群团工作。

(二)研究发展部

主要负责行业发展研究及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具体如下:

1.行业研究工作。一是负责研究全省行业发展的综合性和前瞻性问题,拟定行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组织编写行业发展报告。二是牵头开展行业调研,组织省注协课题研究、管理行业发展研究资料。

2.信息化工作。负责行业信息化发展规划,数字行业建设,秘书处办公信息系统运维,统筹管理计算机软硬件维护。负责协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其他自媒体运营管理及策划、信息发布。承办《广东注册会计师》行业内部宣传资料编辑工作。

(三)考试培训部

主要负责组织落实全省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和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具体如下:

1.组织实施全省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负责贯彻执行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和省财政厅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的决定和政策,组织实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广东省考区工作。

2.人才培养和后续教育工作。一是贯彻执行中注协和省财政厅关于行业培训工作的决定,拟定行业培训计划和制度,建立和完善行业培训管理体系,组织培训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和建设师资队伍。二是负责行业高端人才、后备人才库、师资库的建设和管理,推进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指导地级以上市注协开展人才建设工作,监督指导地级以上市注协开展培训工作。

(四)会员服务与考试部

主要负责会员服务及会员管理工作。具体如下:

1.会员管理工作:一是负责拟定本省注册会计师注册管理、任职资格检查、转所、非执业会员管理等相关制度。二是负责本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转所、注销、信息变更、证书发放和任职资格年度检查工作。三是负责本省非执业会员入会、转会、注销、信息变更、证书发放和年检等工作。四是负责开展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五是承接省财政厅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基本信息报备等政府职能转移项目。六是负责会员诚信档案管理,会员数据统计、汇总、上报等工作。

2.会员服务工作:一是支持会员依法执业,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二是负责本省注册会计师资质举报的调查核实。三是指导、协调和督促地市注协开展会员服务管理工作。

(五)监管与技术指导部

主要负责行业监管、诚信建设及专业技术指导工作。具体如下:

1.行业监管工作:一是组织本省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及惩戒处理工作。二是负责促进行业执业准则、规则的贯彻实施。三是负责事务所业务报备及资料分析、省注协专家库管理等工作。四是指导、协调和督促地市注协开展业务监管工作。五是负责全省行业执业情况数据收集,汇总分析等工作。

2.专业技术指导工作:一是组织专业研讨、接受会员提出的专业技术难题咨询。二是与相关部门协调,提出专业建议,推动新业务拓展相关工作。

相关部门网站